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园地
 
 
青春·梦想·感恩
发布时间:2013-07-12 | 浏览次数;61 | 来源: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字体:

    谁能忘记过去一路走来辛苦受的伤?谁能预料未来茫茫长路自己将会在何方?但是,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我都相信风雨之后会有彩色阳光。笑容在脸上,希望在心中。虽然不常说起,但从未忘记!谢谢你,给我力量,让我可以飞翔。谢谢你,在我身旁,助我成才更见证我成长。

                                                       ——题记

不寒不暖天气,半耕半读人家

我来自农村,是大山的女儿。

“不寒不暖天气,半耕半读人家”,这是我对自己生活的描述。在那个青山绿水怀抱的小山村里,我们无忧无虑。自祖上年青公携全家避乱逃到这里后,后代就扎根于此再也没有出去过。

青山绿水,暖风闲阳。“男解耕牛女能织,不须徼福渡河星”,“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这里,就是现实版的桃花源,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上云卷云舒。在这里,我第一次明白了人生的很多道理,“山穷水尽你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举头望南山的陶氏悠闲。“帝乡不可期,富贵非吾愿”,气候宜人的小山村,没有世俗太多的惊扰。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小山村里,人人快乐自足。懵懂的童年,懵懂的岁月,却收藏了最简单的笑脸。

但是,山那边,是什么?安逸总是使人忘记努力和奋斗。落后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再加上交通闭塞信息落后,我们一度成了贫困县的贫困乡的贫困村。

小的时候,常常会一个人爬上门前的那座山,在山峰上眺望着那层层叠叠的山峰和那越来越淡的蓝色,幻想着山的那一边,是跟我们一样的村落?还是另一番别样的存在?沿着那条最长最长的小道一直走下去,最终会通向哪里?“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小山村千年不变亘古如此,明年,我们该是在哪里?

夏夜里的乡村,天空中繁星点点。那是银河,老师说过的,但那其中是否有一盏是牛郎织女照夜路的灯笼?在那个没有摩天轮没有游乐园的岁月里,我固执的相信月亮上面住着人,总有一天那上面的人会垂下梯子接我们上去,就像总有一天,我会跳出青山的包围圈,会走向外面。溪流虽小,也蜿蜿蜒蜒曲曲折折,但它最终定能拥抱大海。是的,有一天,我也定能拥抱明天。

是的,我一定能走出去,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是的,我能走出去!

事实证明,我也确实走出来了。

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一道喜讯,在小山村里被传说了好久。教育的意义,在那个夏天,显得特别重要。我成了村子里的骄傲,是众多父母口中那个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在无数人期待的目光中,我终于要迈进大学的门槛了。

作为村子里第一个有模有样的大学生,我顶着很多虚荣和头衔。但是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也面临着很多他们没有遇见过的难题。

首先,是学费。四位数的学费着实让我吓了一跳,要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而且还要连续拿四年,还真是吓人。其次,还有在校生活费的问题。大都市的花销,肯定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如何在都市里生存下去?本来已经捉襟见肘的日子,难道还要继续雪上添霜?最后,是由贫穷引发的各种问题。我从不因贫穷而感到自卑,我一直认为这是一种逆向的富有,是我必须更加努力奋斗的理由。贫穷,只说明物质的缺乏,但谁又能抵挡苍松挺拔的姿态?可是,在大学,当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发生巨大改变时?我该如何自处?

“富会成为富的原因,那穷,就一定会成为穷的原因吗?”,我人生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怀疑生活,怀疑未来……

那个暑假,我刚走过十八岁的成人礼。那一年,我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了。那一年,父母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虽说新时代的农村生活蒸蒸日上,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虽说家里东西拼凑一下也还是能供得起我第一年学费的,虽说父母从未说过让我自己砖砌的话,虽说我可以心安理得的继续依靠父母……

但是,我不想这样。我不想拿着父母的血汗来换我的未来。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读书不多,常年的体力劳作已让他一身病痛。母亲身体不好,实在不忍让她再过分操劳。他们用最无私的爱,给我撑起了一方无雨的晴空,给了我最坚实的庇佑。我实在不忍心,再给他们过多的纷扰。他们老了,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太多的印记。日复一日的劳作,年复一年的辛苦,当初挺拔的伟岸的身躯如今已经直不起来了,甚至走路说话都有点轻微的喘气,谁能想到二十年前他们健步如飞?

我想自力更生,想靠自己完成学业。

我想减轻家庭负担。我想让他们生活能过得好一点,我想让他们在给自己买东西时能像给我买东西一样那么大方那么毫不犹豫,我想让他们经常给自己加菜而不是非要等我回家才改善伙食……

我该怎么办?怎样才能减轻家庭负担,怎样才能帮助父母?“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还有多少爱,还有多少泪,我看遍这人世间坎坷辛苦……”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既憧憬,又不安。

饮水思源,学有成者念初恩

那个暑假,很辛苦。因为蝉鸣,因为贫穷,因为生活,因为未来。

但是,在翻通知书时,我看见了一线曙光。

那是随通知书一块寄来的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上面详细的介绍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谢谢你,没有忘记我!我第一次知道,还有助学贷款绿色通道这个东西;我第一次知道,我可以在校勤工俭学自赚生活费;我第一次知道,寒门子弟,也可以衣食无忧安心读完大学。我不知道,千万寒门家庭,将有多少人会因此而受获多少利?但我只知道,是资助政策,圆了我的梦。整个世界在那一瞬间,变得澄明起来。

我庆幸,我终于搭上了大学的高速车,那一刻,我发现,我也是有翅膀的,也可以在大学的天空里尽情飞翔。或许,合工大的天空不会留下我的痕迹,但我会用努力和成绩来证明我曾经飞过。

是的,没有人,能阻挡住,一棵树向上的姿态。

在学校礼堂签合同的时候,看到学校银行的工作人员那么认真那么谨慎,心里挺感动挺震惊,他们的重视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意料。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在关注贫困生的成长成才,人生的奋斗路程上,你,不是一个人。

看着合同上自己签下的名字、摁下的手印,突然觉得很骄傲。我终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家里减轻了负担。这些钱以后都要靠我自己来还了。还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要更加勇敢地生活,更加独立地面对以后的日子,承担起生活的重梁。我更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好好利用这些钱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按时还贷准税还款。我要对国家的信任负责,我要对自己的信用负责。

同时,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在学校内找到了勤工助学的岗位,成为了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公布服务部的一员,为更多和我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帮助。看着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能够安心完成学业,我真的很开心很骄傲。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贴心人,我为我能在那里工作而骄傲。

大学,是我人生一个新的起点。“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会好好利用这四年的黄金时光,好好走完剩下的两年路程。

同时,我会把这份感动延续下去,会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的基础上,将感恩的心感谢的情传递下去!“奉献社会,乐于助人”,我,一直在努力!

饮水思源,学有成者当念初恩。“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不会忘记,是助学贷款,助我走上大学之路,是资助政策,帮我快乐学习无忧生活。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感谢命运,我会勇敢的作我自己,我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明天,且看我的成绩,且看我的答卷!

 管理学院  万玉璇 )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财务部  维护单位:南京苏迪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  邮编:230009
今日访问量:394 网站总访问量:1000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18-11-09 14: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