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园地
 
 
感恩相伴 助学助长
发布时间:2013-07-12 | 浏览次数;36 | 来源: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字体:

    感恩是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奋斗向前;感恩是一种希望,指引我们方向。心怀感恩,能帮助我们在困境中找寻方向,于黑暗中点亮希望,用智慧弥补缺憾。

 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助学政策,犹如在黑暗中的火把,让家境贫困的我在孤军奋战之时感觉到了温暖,让我明白了我不是一个人在与贫穷作战斗。既然祖国和学校对我们不抛弃不放弃,那么我们更应该振作和充满对未来的信心,心怀感恩,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心怀感恩,照亮前进的方向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家人的殷殷期盼,一步步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大学。可现实却在我前进的道路上设下许多绊脚石,而其中对我挑战最大是我们家较为贫困的生活现状。我的父母是朴实的农民,祖祖辈辈世代以务农为主要谋生手段,守着那一亩三分地过活。父母除了要养活我和弟弟之外,还有老人要照顾。但是随着物价水平不断提高和求学费用的不断增加,家庭生活变得日渐拮据,上大学对我而言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幸而,国家、社会和学校关注到了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设立了全方位的资助体系,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让我们不因贫穷而失去求学的机会。在进入大学之初,我就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获得了校级新生奖学金三等奖;而通过大一一年的努力,我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又一次,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和支持。这不仅让我的家庭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是在精神上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舞,让我不再为自己的家庭条件而感到自卑,相反,我可以以一种自信的姿态、平等的心态去面对来自学习和生活的考验。感谢助学政策,感恩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点亮我前进的道路与方向。

心怀感恩,走向自立的道路

我很感恩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的关怀和资助。但我也深深地认识到,中国还有千千万万等待帮助的孩子,我不能一味地等待他人援手而不去奋斗,所以我要学会自立。

 在进入大学之前,由于学习压力大和自我能力还未得到全面发展,我没有机会进行勤工俭学。而到了大学之后,一方面我很幸运能够成为助学政策的受助者,另一方面,我也认识到自己有能力做一些助人自助的事情。所以通过学校勤工助学中心,我找到了一份家教工作,一来该工作与我所学的专业有关,能够让我获得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会自立,二来我也能从中获得物质报酬以减轻自己的家庭负担。家教经历让我学会了自立和感恩父母的付出与艰辛。而正是因为助学政策的激励才给了我这样的契机,我才有了勤工俭学的勇气,才有了更加贴近社会和生活的实践,才有了走向自立道路的尝试。

心怀感恩,激励学习的步伐

    助学政策的初衷是希望帮助我们家庭有困难的孩子尽可能减少后顾之忧,激励我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是一种社会关怀的表现。所以我们不应该觉得申请了助学金是低人一等的表现,相反,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是受到国家和学校关爱的孩子,更应该努力拼搏未来,不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

在大一和大二期间,我始终心怀感恩,坚信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当大家都在寝室里上网玩游戏时,我选择去图书馆汲取知识的养料;当其他同学还在睡懒觉时,我选择早起读英语以提高口语水平;当同学选择在假期疯玩之时,我早已安排好了自己的娱乐和学习时间而非全部都选择玩乐……在一点一滴中,我都努力让自己做到比其他同学多珍惜一些时间和学习锻炼的机会。而当我每每感到些许疲惫和茫然时,我就用助学政策来鞭策提醒自己,要感恩当下我所得到的一切,压力也疲惫也可以转换为成长的动力。正如一句名言说的那样“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不奢望成为伟人,但是努力成为一个有志向的人。

心怀感恩,不忘诚信的美德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而诚信是我们学会感恩的前提条件。“人无信不立”,诚信是我们做人最基本的品德,我们接受了助学政策的资助,一方面应该诚实地告诉父母这一情况,另一方面要合理利用每一元钱而不是随意浪费和挥霍,做到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国家的助学政策圆了我的求学梦,而我也一定要努力争做一个诚实守信,执行远大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心怀感恩,感恩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的这份沉甸甸的恩情与帮助,我必将不辜负韶华,努力奋斗,回馈社会,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晓娴)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财务部  维护单位:南京苏迪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  邮编:230009
今日访问量:394 网站总访问量:1000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18-11-09 14:47:14